2006/01/06

[閱讀]重構,解構後再建構

常寫程式的人都知道程式有一定的生命週期。在學生時期,寫作業都是功能寫出來後,就交差了事,完全不管之後的維護問題,作業程式交出去,它的任務就功德圓滿,從此束之高閣,不見天日。

所以,在程式測試、維護、調校方面的能力是很弱的,通常都是到了業界才開始學習。其實這方面的能力是可以在寫程式的過程中慢慢培養的。

refactoring_book_cover
最近在讀一本書,就是這本 Refactoring,他有中文本,由侯捷翻譯的。書中內容教導你如何去重新建構你的程式,讓你的程式能夠更好閱讀,更好維護。

我想應該沒有人會開這樣相關的課程,但我覺得值得花時間去讀,因為看了後,才慢慢體會到,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精神,會有原來繼承是要這樣用,也瞭解封裝的真正好處,等等。

作者提到寫程式的過程中,要一面加功能,一面重構,加功能,重構,這樣反覆的過程可以大幅降低 Bug 出現的機率,在重構的過程中就是測試、維護的機會,並把你的程式架構變得非常有彈性,日後加新的功能也是非常容易,並不容易出現臭蟲。不僅增加生產率,也增進效率。

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