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4

科技中的人本主義

今天下午,聽了從成大建築畢業,現在是 MIT Media Lab 博一生李佳勳的 talk。

從他的演講裡,使我瞭解到他身為 Media Lab 學生的獨特之處。除了該有的聰明、自信、善於 present ideas 外,他的天馬行空的點子,以及抽象事物的能力是我所看過最好,令人驚豔的。

演講中,他不斷的透露出他的人本主義,任何的科技應該以人為本,是關心人的,而不是想到點子很酷、很炫就去實行,而完全不顧好不好用。

投影片中也有很多他對一些時下 overdesign 的反思及圖例,以 designer 來看一些科技的設計,是如此的荒謬,但是工程師卻習以為常。

還有一張投影片我覺得很屌的內容是"AI is dead, Robot lies, smart device is failed, if they don't care about human",當場就挑戰了台下的許多老師和聽者。這樣的說法當然很偏頗,在場就有老師開始捍衛他的領域,當場討論的氣氛就熱絡了很多,事後瞭解才知道這 樣爭議性高的字眼,是要提高大家的討論氣氛。看來效果不錯。

聽說他要在六月份左右會在台灣辦一個 design 相關的 workshop,我想應該非常精彩,我也非常的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