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9

休息

因為圖書館休館,所以我也就休息一天拉。

一直讀書,繃得這麼緊,對精神不好,也對身體不好。下午陪寶貝去買衣服、鞋子,不過有一家服飾店,要修改寶貝的衣服,等了快一小時,讓我有點生氣。原本也 要去看書展的,可是門票要一百元,所以作罷。反正近期我不會買書。我也趁寶貝學開車時,去了書展旁的法拍書賣場看了看,可惜好書不多。大概就只有那個有附 光碟的語言學習誌可以買。

晚上看了無間道三,我很佩服這部電影的編劇,難得港片能拍出比較有水準的戲。國片不知有沒有這樣好的劇本,我看國片會沒落不是沒有道理。無間道三裡的敘事 手法,是跳躍式的,過去與現在的時光交錯進行,也暗示了最後劉警官(劉德華)的下場,這樣的交錯,暗示了劉警官交錯的精神。我覺得最精彩的是,畫面上劉警 官及陳永仁(梁朝偉),同時躺在治療椅上的情景,畫面上空間是同時進行,其實時間是前後不一致的,也就是說心理醫師進行兩次的催眠,一次是了解陳永仁是臥 底,一次是了解劉警官是黑道,所以基本上心理醫生應該是受到兩次震驚,但是兩次被催眠的人心情的矛盾是一致的,所以電影就一次處理畫面,於是乎,時空就比 此交錯,劉警官就被上了身,他就是陳永仁,陳永仁便是他,於是,精神就分裂了。

處理這裡的電影手法,我覺得很棒,很精采。最後,我思考了一下,為什麼同期的三個警校生,最後的結果只有劉警官沒死,只有劉警官他最壞,工於心計,算計, 為什麼他沒死? 後來自己推測出一個結論,那就是"死"就是代表"解脫",陳永仁可以從這人世的無間道理解脫,可是劉警官還要受到精神異常的精神折磨,為什麼? 殊不見後來劉嘉玲站在他後面,舉槍指著他,並扣下板機嗎? 所以,"死"不足以救贖他污穢的靈魂,只有那樣的無間地獄才能慢慢抵銷他的罪過。這是我對於最後有劉嘉玲畫面的推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