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MOPCON 2014 心得 (下)

第二天, 第一場在一廳的是初見面以為是納豆的奇群科技執行長宋牧奇, 奇群科技執行長宋牧奇, 奇群科技執行長宋牧奇, 因為很重要所以重複三遍. 實在很對不住他, 因為在他精彩的演講結束後,只剩最後的感謝, 就可以畫下完美的句點, 我竟然忘了執行長的名字, 因為和下一場的講者一樣是姓宋, 我搞混了, 不確定是到底是牧奇, 還是志峰. 手邊又沒有小抄, 尷尬的呆在那裡, 只好含糊的混過去. 實在對不起啦. XD. 題目是比較軟性的群眾募資, 教大家募資的眉眉角角, 該注意的地方. 貓奴必看.

宋志峰, 看來大家很需要了解 app 好的架構如何寫, 竟然爆廳了, 滿滿的會眾快溢到講台前了.講者的口條很好, 清楚有條裡, 是講師級的. 有和去年他的講題前後呼應, 應該要一起看. 因為講者是 yahoo 員工, 穿了 yahoo 紫的 polo 衫, 和今年的工作人員服裝撞色, 所以當講者在顧 yahoo 的攤位時, 老是背誤認為工作人員, 不過志峰也陪我們到最後, 其實和工作人員沒兩樣了.

高見龍, 是唯一ㄧ場講 iOS 上的新程式語言 Swift 的場次. 講者不愧是教育訓練公司的創辦人, 除了包包裡擺滿各式演講用的工具外, 還使用錄影的方式來表現 live demo, 根本不用擔心 live demo 會不會爆炸. 投影片也很有梗, 像是為了展示 swift 可以使用 unicode 命名 class , method name, 使用 Emoji 示範了一下, 整個程式碼就有了故事, 大意就是"有一個有錢的員外, 他有一個後代, 卻是一頭豬 ......"

pichu chen, 外型陰柔, 聲音卻很宏亮的講者. 題目有女僕關鍵字, 結果整個演講看不到女僕有關的身影. 智慧家電是趨勢, 也很有挑戰性, 現場會眾提問很踴躍.

superbil, 內斂的講者, 議程開始前, 竟然很可愛的跑來我跟前說等ㄧ下上台會很緊張. 其實我也很緊張, 差點就提議, "來, 我們一起深呼吸消除緊張, 吸氣~~", 也有一個會眾也很妙, 議程後, 私底下跑來問我講者是不是創業等等問題, 我就想講者就在旁邊, 直接問他就好, 幹嘛這麼害羞? 其實我也不知道細節. 講題是iOS 8 後開放的函式庫建立機制, 補足之前不足之處, 也方便開發者.

Elvis Lin, 唯二的測試議題, 雖題目是 Android 相關的測試, 但基本上就是(單元)測試傳教, 我聽了心有戚戚焉. 在 QA 時間, 我竟然忍不住佔用了講者時間作了ㄧ些我對測試的看法和想法的補充. XD  對測試議題有興趣的人, 也可以參考ㄧ下拙作<<【單元測試】改變了我程式設計的思維方式>>[1], 以及<<【單元測試】的四面向>>[2]

最後的閃電秀依然很精彩, 印象深刻的有牛肉湯, iHelp, pycon 宣傳, 以及成大同學的真情告白. 相關的議題詳細內容可以參考Day 2 Session hack pad[3]

順便提一些我看到的現象。

因為是議程軌的主持人,所以會特別注意講者使用的電腦,無意外的,一半以上使用 macbook pro,所以就會有轉接投影的問題。其中有三成有問題,除了議場的線有問題外,竟然有換個轉接頭就解決的 case.

從北部下來的講者,如果不是贊助場講者,有很大的可能是本身老家住南部,不然就是娘家在南部。所以都是順便回家,不管是那個家。

連續三屆三種不同的角色扮演, 希望明年我可以投稿, 以第四種 - 講者的姿態踏入 MOPCON 的會場.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