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

MOPCON 2014 心得(上)

MOPCON[1] 全名是"行動科技應用開發者年會", 是堅持在濁水溪以南舉辦千人的技術研討會. 第一屆我缺席, 第二屆我是學員, 今年是第三屆, 我是工作人員, 是負責一個議程軌的主持人.

主持人就是像地縛靈一般, 要常駐在講廳裡, 負責講者的接待, 滿足需求, 開場前暖場, 議程銜接串場, 主要任務簡單說就是維持議程能夠順利的進行, 偶而也要充當傳聲筒, 公告大會方面要告訴會眾的各種事項.

能夠聽一整個議軌的議程, 好像很棒. 的確, 這是主持人的福利, 不過, 因為我資質魯鈍, 不夠用功, 臨場反應不佳, 一直杵在開場前暖場, 如何介紹議題講者的心思裡, 還要時時注意大會方面需要公告的訊息, 反倒是不能專心的好好聽議程.

不過, 一些講師還是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梗, 有些雖然不是和議程相關, 但是很有趣, 趁印象還鮮明, 依照順序紀錄一下.也因為需要近距離接觸, 可以側寫一下我負責那一議軌, 我所看到的講師印象.

官順暉, KKBOX 的講者, KKBOX 不愧是一流先進的廠商, 也贊助過許多資訊研討會, 以前參加 COSCUP 和 OSDC 時就常常看到 KKBOX 出現在贊助廠商的列表裡. 前來的講者陣容也很強大, 至少有三位. 講題也切合講題, 深入, 嗅不到那種贊助廠商的樣板印像, 內容強大到沒仔細聽講就聽不太懂的境界(應該是我資質駑鈍). 就算他隔天早上六點要趕飛機, 他卻也參加了晚上的 developer's night 的聚會; 就算和他聊天明顯的感受到他血輪眼(據說前一晚沒睡), 也會挺起精神, 用心的聽你談話.

tp 莊, 蘊含內斂的講者, open source 活躍者,硬派的開發者. 講題和 unicode 處理有關, 講題就故意放一些無法打出來的合法 unicode 字元(Emoji, 
看起來像小圖示, 但它是合法字元), 來挑戰我們的官網和手冊的議程表呈現, 顯然是我們輸了. 最後他也有投閃電秀. 也是 MacDown[2] 的作者, 喜愛用 Markdown 寫文件的 Mac 使用者, 千萬不要錯過.

Kewang, 手機上通知訊息揭密, 看是使用 polling 或 push 的方式來達成通知的目的.

下午因為抽獎的關係稍微 delay 到 Peter Tseng 的 session, 然後新蛋的一位小姐很盡責的來 argue 他們的場次怎麼還沒開始. 很兇, 很盡責. 當然, delay 的時間會還給大家. 還好只是 delay 個 5 分鐘, 休息時間有彈性壓縮一下.

BenLue, 很和藹可親的大叔, COIMOTION API 服務的總架構師, 講 API 的設計原則當然再適合不過了.

jeremykao, 有關測試的內容, 不過技術含量高, 可講的東西太多, 像我這種作過測試工作流程的人還沒辦法一次完全消化的了, 何況會眾, 所以我偷偷有看到有人在偷打瞌睡.

洪公志鵬, 從當初 JavaTwo 初知道他, 然後經微軟, 為理想的出走, 再回到 Mozilla, 時有耳聞他的去向。這次能夠近距離接觸,老實說還蠻高興的,有那種追星終可以見到偶像的 fu 。主要簡介 Mozilla 在行動平台的策略為何?在 Android 和 iOS 夾縫中真的很難生存。也聽到 Firefox 那個預設搜尋列一年值三億美金,很驚人吧。展示的截圖很有梗阿。(有誰可以提供一下嗎?)

相關的議題詳細內容可以參考Day 1 Session hack pad[3]

----
[2] http://macdown.uranusjr.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