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台灣 Google App Engine Sprint 2009 後記

受到 Ping 長輩的活動邀請,很榮幸的可以在台灣 Google 總部和一些程式阿宅大師一起度過可以寫程式到天荒地老的白色情人節(而這天也是 Pi Day)。

這麼難得的機會可以一親台灣 google 總部的芳澤,我怎麼能夠放棄呢?所以更改了回南部和老婆相聚的計畫,並期待這天的到來。(老婆不用傷心,我們天天都是情人節,不差這一天 ^_^)

早上進了 101 辦公大樓,報到後,經過關卡,因為高度太高的關係沒有直達電梯,於是坐電梯到59樓後,需要轉搭另一個電梯到73樓。出電梯轉個彎,就看到不算高調的台灣 Google 總部。

幫我開門的是 Jeff ,「你好,這邊」這麼標準的華語從一個外國人的嘴裡說出來,讓我嚇了一跳,我不是沒遇過會說華語的外國人,不過這麼字正腔圓的口音倒是第一次聽到(我懷疑他不是在華人世界住很久,就是女朋友是華人)。害我嘴邊的「耐斯吐咪啾油」台灣英文,硬生生的縮了回去。

因為我比較晚到,所以包包都還沒放好,就看到一堆阿宅大師在廚房大開殺戒了,喝鮮奶的,吃早餐的,甚至已經有人一大早就在嗑哈根打死,果然 google 裡吃不怕的號招是玩真的。

活動開始前,有個簡單的辦公環境介紹,正如我們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一樣,舒適的環境,開放明亮的配色,懶骨頭、沙發、遊戲室、哺乳室、撞球、桌球,一整個就是比家裡還舒服(這也是公司的陰謀?讓你很心甘情願的無薪延長工時,不用回家了。^_^)

Ping 簡單的開場後,就是每組要上台介紹一下想在當天完成的 GAE Application。因為活動開始前我沒有積極的找隊友,也沒有想到比較有趣的點子,加上我又蠻害羞的(真的!),所以我算是孤身一人的來參加活動。於是後來想到的點子是自己一個人寫個簡單管理 GAEO data model 的 app。

不過我看到其他人都是組成一個團隊打團體戰,可以做比較大的題目。就覺得如果我今天又是孤軍奮戰,只不過是從家裡換到這裡寫程式而已,那這樣的活動一點也不好玩。Ping 也希望是組成團隊來進行。所有人點子介紹完,就各自帶開去找設備齊全,並用台灣地名命名的會議室腦力激盪去了。當時我想難道我今天真的要一人奮戰過一天嗎?看著大家的身影,頓時覺得有點落寞。

正在胡思亂想時,有個胖胖穩重的身影來到我的面前,是當時不認識的 Kevin 來邀請我看看要不要加入他們的團隊。我當然毫不猶豫的加入了。

接下來就是沒日沒夜的 coding 啦,反正就是一直討論、coding、吃東西,這三件事一直循環。甚麼遊戲間、ps3、Wii 都沒有時間去碰,XD。

我們這一組有四個人,隊長 Tsung 提出構想和整合,python 大師 Kenvin 則是寫了大部分的程式,Tom 則是美工達人,前端排版呈現全看他,我則是裡面最遜咖,負責幫忙擦擦汗、跑腿拿食物飲料,沒有甚麼貢獻(原因是我比較熟 GAEO ,反倒是比較基本的底層運作我不熟)。我們分工的還不錯,coding 過程也很歡樂,氣氛還蠻融洽的。

從開始到發表成果,嚴格說起來不到十小時,但我們要在這短短的時間從無到有,從自我介紹到程式上線 work ,經過了想法溝通、團隊分工、架構設計、程式整合、抓臭蟲、程式部署這樣一氣呵成,感覺很不容易阿,不過我們都做到了,縱然最後並不是百分百的成品。為我們自己拍拍手。

因為 Tsung 接投影機直接 coding ,所以我也見識到了用 vim 用到出神入化的技巧,只能說那是神的境界。聽說真正的男子漢都是用 vim 寫程式阿,果然一點都不假。

因為活動一直持續到晚上,所以 google 也很貼心的幫我們準備中餐和晚餐,中餐是披薩,晚餐是高級的鼎泰豐。不過因為一直都有在進食,所以鼎泰豐湯包來時,我是不餓的狀況下塞了一些。

一直快到九點,大家才上傳程式,作最後的展示,投票。第一名的團隊,會有獎狀,和一件 GAE 的T恤。第一名是 Sight History,是一件完成度很高的作品,是利用收集 picasa 上照片的資訊作統計,輸入關鍵字,搜尋找到相關的照片,並統計出相片中的時間關聯,是個有趣的運用。其他的還有 揪團網well meet GAE版本名人語錄 famous phrase (我參與的團隊)、MinipoEasy unfollow,總共五組。其中的奧妙,有興趣的人自行發掘摟。

這次 Sprint 我最大的收穫除了參觀體驗高級的 google 辦公環境、吃不怕的食物飲料外,就是認識了一些高手,一起合作開發出一個成果出來。雖然沒有拿第一,但我整個人覺得是充實的,滿滿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