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

2008 ING 國際馬拉松跑後感

2008 ING 國際馬拉松在十二月二十一日隆重登場,根據大會所宣稱今年報名人數為歷史新高,全馬(42公里)最年輕(13歲)和最年長(93歲)的選手也是歷年之最。

參加半馬或是全馬的選手只要在時限內完成賽程,就會有一條大浴巾,以及一面鼓勵性質的金屬獎牌。我雖然參加了三次,前兩次參與九公里馬拉松,第三次因為穿錯跑鞋,超過時限,所以我一個獎牌都沒有,但我超想要那塊獎牌。於是,我毅然報名了半馬馬拉松。

和實驗室的同學,學弟集合後,我們大約 07:06 左右通過起始點。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挑戰半馬,其他人跑九公里,所以一開始我就沒打算和他們一起跑,我需要用比較慢的步調開始,並保持那個步調前進。依照前次的個人經驗,在路程前半段衝太快,後面一定會沒有力氣跑,加上這次我只用一個星期來準備,根本不夠。但是我算過,只要我保持跑步狀態,再慢也可以在時限內跑完。

之前,在跑時,有一大堆人會趕過我,感覺很不好,會想趕上他們,並超越他們,但是這樣做的結果,是提早耗盡力氣,痛苦不堪。前次的經驗告訴我,在總統府前 9 公里的折返點是 21 公里的開始,人群變少了,不再跑跑停停,沒人會檔在你前面,別人不會因為太擠而擾亂你的步調。

一路上沿著中山南北路經過美術館、圓山大飯店,沿著提岸,終於到提頂大道前,大約 17 公里處,我的右小腿開始準備一個不小心就會抽筋的狀態,而且我知道一抽筋就一定會痛到跑不下去,所以開始小心地放更慢的前進步調,還得適時用快步競走前進。

最後從基隆路地下道出來後,想說路程只剩下一公里,想衝刺一下,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但是實在無法做到,那時不只右小腿、左小腿、右腳中腳趾根部、左腳中腳趾根部統統處於一觸即發的抽筋狀態,只好忍著痛,小心翼翼的通過終點。

在最後的一百公尺可以看到終點大門上的計時鍾,當我看到 03:22:xx 時,我心理涼了半截,不會吧,難道我又超過時限,拿不到獎牌了嗎?當我沮喪的通過終點後,旁邊的工作人員遞來浴巾,我心想,好吧,也許沒獎牌,有浴巾也不錯。當我再走幾步,哀怨地看著拿獎牌的人員,心想又和獎牌沒緣,明年繼續努力時,她竟然主動拿了一個獎牌給我,然後繼續發獎牌給我後面的選手。

我有點呆掉,心理默默地想,我不是超過 21 公里三小時的時限了嗎?仔細想想應該是雖然起跑規定 07:00 ,但是因為人數綜多,所以一直到 07:30 都算在起跑時間裡,所以三小時再加半小時才是比較合理的時限。

檢討一下,首先我的肌力訓練不夠,才跑了十幾公里就開始肌肉緊繃,抬腿抬不起來,顯然準備不夠。我也沒有完全利用到後大腿的力量,痠痛的地方在小腿肚、前小腿、前大腿的地方,也就是說我的步伐不夠大,沒有用到後大腿「蹬」的方式前進,太保守的跑法,但是這樣蹬過度會傷到膝蓋,可以策略地加進來調整。

還有空氣真的很糟,跑完後,身上被蓋了一層灰,超級不舒服。聽朋友說太魯閣的空氣就很好,有機會去挑戰看看。

總之,我最後還是拿到獎牌拉。實現了三年前的願望

1 則留言:

Y. Ka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