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2

[軍旅]退伍感想

一大早在幫忙母親拜拜時,忽然想到退伍的前兩天有上莒光課,有可能會被大家拱上台發表一下感言,我想了想,對於軍中發生的事物都是負面的記憶,我努力的回想是否有比較正面的回憶,答案是少之又少。

雖然我服務的單位相較來說比較輕鬆,可能就是因為比較輕鬆,所以就有一些雞毛蒜皮事會讓我很發火。就隊上的副主官來說好了,總部的長官要來,自己抽煙抽得 很兇,卻在前一天晚上告誡大家隔天不可帶煙,說什麼那一個長官很 care 這事,還在我的面前把自己的煙灰缸藏起來,還用讓人很不舒服的口氣說只要他看到誰帶煙,他就丟誰的煙,很可笑的是,他說那話已經是在晚上十點多,更扯的是 有聽到的人全是沒有抽煙的人。!@#$%^&* 想到這裡,外表不動聲色,內心卻是激動不已,忽然驚覺我的修養怎麼變得那麼差了?其實我和那副主官之間的差別,源自於我根本不需要仰人鼻息,我不需要軍中 長官的關愛,升官發財。還完國家債,拍拍屁股走人。那想想我比那副主官幸福,他是身陷泥掉,不由自主,那我只是暫時不自由而已,這樣想心理就比較安慰了。

但願未來入職場不會遇到相同的狗屁灶事。其實正面的還是有的,現在的隊長就真的是沒話說,他有我心目中理想的空軍形象,一些言行舉止,比之其他主官,有著 不一樣的氣度,雖然沒有超凡入聖這麼誇張,可是我和同梯覺得他應該可以高升至將軍,舉例來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早上,突然被通知要去哪裡拔草,不 知那個長官要來,隊長也臨時被通知,他就會和我們戰士一起下去拔草,不像前一任的做法是交代一下,人就不見了,雖然也是應付長官,可是感覺起來就是他是和 我們是同一邊的。想想,如果是副主官來作隊長同樣的事,我可能就會覺得很噁心。

我覺得很奇妙,人和人相處就算不說話,也可以感覺得出來這人好不好相處,簡單的說,就是磁場合不合。隊長我沒什麼好挑剔的,祝福他。還有,義務役戰士是我 國民主主義下的共產制度,怎麼說,戰士隊中你不管怎麼的努力,或是怎麼的混,都是休一樣的假,拿一樣的薪水,沒有機會短時間晉級,也不會被 fire。而且也很浪費時間,想想這一年多,外面的世界變動得如何迅速,我卻還在停滯不前。

最後的結論是,退伍後考試能夠順利考上研究所,義務役制度趕快廢了吧。

ps. 雖離退伍還有一段時間,不過趁靈感沒跑走,趕快記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