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5

COSCUP 2008


今年所舉辦的時間是在 8/23 和 8/24,剛好我都有空,去年錯過,今年怎麼可以缺席呢?

舉辦地點是在台大應力所,剛好就在資工系斜對面,之前每天都會經過,但都沒有緣分一窺究竟,只知道許多和應用力學沒有關係的研討會,好像都會借用場地,所以,我猜想裡面的硬體設備應該還不錯。

進門一看,就看到暨大資管的俞旭昇老師在坐鎮後勤支援,他是我的程式設計啟蒙老師,見到他真高興,原本要多聊聊,但我來得太準時了,剛好要開始了,我就急急忙忙的入會場找位子坐。

會場是階梯式的,椅子也是軟式的沙發椅,就是一般學術單位會有的劇院式的大廳。當然,工程師最在意的就是有沒有網路以及夠用的插座。還好,插座四周牆上都有,主辦單位也提醒大家儘量帶延長線來分享串接,這樣大家都有電可以用。

不過天有不測風雲,人算不如天算,因為第一天剛好適逢台大更換光纖骨幹,全校大斷網,所以第一天緊急調了 3G access point 來應急,搞得負責網路的工作人員人仰馬翻,真是辛苦他們了。

2008/08/23
第一天 Session A 是 java 相關的 talk , koji 介紹 Netbeans IDE 和 Glassfish,個人感覺 Netbeans 在 java 方面沒有 eclipse 相對更多的優勢,所以另一個方向去展現出它的獨特,像是比 eclipse 好用的 Ruby/Rail,python 的發展環境,更吸引我的是有支援 Groovy/Grails,改天要來試試看好不好用。

2008/08/23

William Yeh 講 Java Thread Pool 就比較像上課,還 go through 一些程式碼,研讀一下他的投影片應該會很有收穫;OSGi 很適合用在智慧型家庭裡,就如 try 所研究的領域。

Session B 資訊安全 ,我只知道原來除了惡意程式、惡意網站外,還有惡意文件,就是把惡意程式碼想辦法內嵌到文件裡,讓妳開了文件後,就在你的電腦值入木馬。但誰會用這種惡意文件的攻擊?講者說,「如果你有收到別人給的惡意文件,就表示你是個人物」想想還蠻有道理的。

資訊安全很重要,不過我不是很有興趣,所以其他相關的演講我沒有什麼印象。

Session C -Web Information Platform 這一部份我對我來說比較有興趣,畢竟我是作 web app 的人。Django 是 python 實做的 web framework,而 google app engine 又用它當作 template engine ,所以他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至少應該會增加許多人的關注,講者大部分的內容是介紹 django 的特性。

ihower 則是介紹和多所開發的各種 Rails plugins,如果有開源,應該是很不錯,且應該為和多鼓鼓掌。TonyQ 的 jQuery 簡介,真的只是簡介。Ping Yeh 和 Chris Schalk介紹 google app engine ,這個對我來說很熟悉,我也開發了一個號稱很好用的佈告欄

Session D - Keynote,贊助廠商的場次。Device2.0 的老爹很熱血,但我實在不知道他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Mozilla, Gen Kanai (應該是日裔美國人,很少聽過講這麼標準美語的日本人)講 Mozilla 如何經營這麼龐大的社群,他的台風很穩健,講得很清楚不沉悶,標準的西式 talk。Alex Lau則是 promote Open SUSE linux distro.

晚上的 lighting talk 和 bof, 應該是整個議程比較好玩的部份。lighting talk 顧名思義,就是每個講者只有五分鐘的時間,時間一到,就拔你的螢幕線,比 Punch Party 還嚴格;妳可以用任何形式介紹你的作品、概念、點子等,只要妳願意就可以報名。

其中要特別提一下的是 ericsk GAEO(google app engine oil),在活動開始之前我就看到 lighting talk 他要上台,所以我就透過 twitter 慫恿他要 live demo,這樣才能讓大家知道 GAEO 的好用以及生產力,五分鐘就可以寫出一個 web app。原本我只是開玩笑,想不到他真的做了一個讓大家鼓掌叫好的 live demo(詳情請看這裡)。我的有點無用但是應該超好用的佈告欄也是用到 GAEO 的架構,所以請大家多多支持 GAEO 吧。

Bof 我原本想要參加 Ubuntu ReleaseParty ,順便把我的 epc 灌上 Ubuntu ,我都自備了 USB 光碟機,可是看到 GAE 也有 bof,所以臨時改變心意參加它。參加的人大部份是沒有用過 GAE ,所以大家目標幾乎是先寫出一個 Hello World 的 web app,而我就用小小的 eeepc 想實做出我以為 GAE data store 疑似 bug 的程式(後來證實不是,詳情請看這裡),來請教 Ping Yeh 和 Chris Schalk。不過,eeepc 太小,真的不適合開發,所以還沒完成,活動就結束了。

第二天,因為我太晚起,沒有參與早上的議程,沒聽到 jserv 的 talk ,還有如哲學般的 perl 6 ,殊為可惜。

下午 Session G ,我主要想聽 eeepc 的部份,不過我不喜歡講者的風格,有點老王賣瓜的感覺。雖然它也是用 eeepc 來 demo ,不過卻多了一些我 eeepc 沒有的連結,像是易下載等,後來我研究一下,原來只要更新 BIOS 後就有了。

Session H ,gslin 的比較和爆料很精彩;Gen Kanai 則宣示 Firefox 在 mobile device 上的未來和計畫;MozTW 的 firefox extension 介紹很活潑,感覺起來,MozTW 是一個很活潑有趣,充滿行動力的社群,會想去加入並貢獻自己一份心力。

最後 talk 是 OpenStreetMap 的介紹,我覺得這是一個有意義的 project ,內涵簡單來說就是,任何人可以使用隨手可得(?)的 gps 定位器所定位出來的資料上傳,然後用軟體去標示這些定位資料相對應的所在地。大家一定會認為用 urmap 或是 google map 就好啦,為什麼還要自己這麼辛苦來畫地圖?我覺得有兩個意義,一是這些畫出來的一定是最新的圖資,urmap 和 google map 用的是買來的舊圖資;二是 open data ,前面所述的都是各公司自己私有的圖資,想要用就要花錢買圖資,但 OpenStreetMap 是用 web 2.0 的方式,由使用者提供資料,漸漸地吧圖資拼湊畫出來,這圖資應該是所有參與者無私的貢獻。這個很符合這個 open source 活動的宗旨,這也讓我想到朱學恒的開放式課程

講者有提到目前大部分的貢獻是來自德國的 Arne 所貢獻,這是繼他的客家輸入法後,讓我不禁在佩服一次的消息。我們的文化地理的資訊保存,竟然是和我們不同文不同種的外國友人貢獻良多,真是感激他。不過,因為正如同一些 web 2.0 的網站一般,如果使用者不夠多,就沒有足夠的資料,所以實用性就降低很多,目前感覺起來 OpenStreetMap 還不構成氣候,有賴大家的投入。

乃特大最後 closing 也是彩蛋很多,很有意思的一些保證做到的一些事情,是衝著某個單位而來。不過一個好的研討活動,的確要做到他所提到的幾項要求。好吃的餐點(註一)、通暢的網路、很多的正妹(這三點是某個知名部落客有提及),還要歷屆資料不會無故消失(下面延伸參考的文裡有個例子),還有個人資料絕不會外洩......等。

這次活動跟以往一樣,很棒很精彩。

註一:餐點好吃又多到爆炸,最後活動結束還有提供盒子讓妳打包帶走。

延伸參考

COSCUP 20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