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三十而立

孔子說:「三十而立」。

沒錯,今天是我的三十歲生日。回顧這三十個年頭有做過什麼大事情,能夠讓我三十而立?想想好像沒有什麼成就,但也不盡然,至少一路平安長大,拿取學位,求得一職,不讓父母擔心,現下只剩終身大事還沒完成。

但是,這幾天來我一直在想一個蠻嚴肅,但又必須面對的問題,那就是人死後的意識到底跑到哪裡去了?很奇怪,我也沒有什麼很大的工作壓力,感情順遂,家庭和善,但這個問題如影隨形的趁隙跑進我的腦袋,要求我要好好的想一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人死後的意識跑到哪裡去了,消失了?還是在某個地方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我不想訴諸什麼鬼神菩薩,生死輪迴,或是哲學思維,形而上的解釋,這不是我想要的。

有時想到這裡就會有一種,我,怎麼會存在?存在的意義是什麼?甚而再過幾年,怎麼會消失,消失去哪裡的無力感,想著想著想到有點虛脫的感覺。對我來說,這不是憂鬱的前兆,更不會衝動到去做傷害我自己的傻事,我只是好奇這個現象的真實意義,只是這個真實,跳脫宗教,哲學的解釋,就會變得很重,容易被壓得無法喘息。

後來,在某個靈光一閃的情況下,我悟到了一個可以讓我接受的想法。人會消失這樣的事實,我原本看得太嚴重,所以它顯得沈重,執著於"消失不見"的慌亂無助。其實,我落入普羅大眾(我也是普羅大眾之一)的一般想法,總是會擔心現在所擁有的未來會消失,不管是無形還是有形的物品,就會開始擔心害怕;但是我們都忘了,我們還有個"生前"這個事實,是的,應該很少人有想過在戰國時代,還是漢朝,"我"這個意識到底存在在哪裡?這個問題也很有意思;如果存在,那"生前"的"我"到底會在哪裡?如果不存在,那現在的"我"的意識是怎麼發生並存在的?

既然,"生前"的情況已經是這麼複雜難解,那我還擔心什麼"消失"的問題?生前的情況應該和死後的情況相同,而生前已經發生,所以死後也沒什麼好擔心的。所以重點就不再是消失不消失,而是可以留下些什麼。杏林子說:「人生在世,總是可以為後代留下些什麼」。我還想不到,或是還做不到可以留下些什麼,想想,就以這個為目標,繼續努力奮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