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1

[心得] click + 聽後感

在繁忙的都市中,竟然有一小角落,存在廢墟般的寧靜,它不顯眼,但也無法忽略它的存在,這就是我對南海藝廊的第一印象。曾經是國北師校長宿舍的藝廊,外觀還保有一絲絲它身為校長宿舍的風華,但對於四周後來所建的高層建築所包圍後,它似乎被這樣的都市叢林給吞噬了。

聽完四場表演,只能說是這真的是一場災難啊!耳朵的災難。以一個觀賞者的角度來看這些表演,真的是把噪音表現得淋漓盡致,純粹、純化的噪音在你的耳朵裡壓縮再壓縮後,爆發出來。就像不加糖的濃縮咖啡一口喝下去,很苦,很難下嚥,濃厚的咖啡因也讓你心臟亢奮的要跳出來。也像拳擊手一拳一拳轟擊在你的胸口,無法喘息。

很純粹的噪音,不過也就如此,似乎就沒有其他的東西了。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明顯的敘事效果,雖然在宣傳就說明有些作品是即興拼貼,但是我還是認為一個好作品應該在背後是說一個故事,不是東湊西湊而成。也許表演者/作者在拼貼的過程中儘量有一些敘事,不過我所感受到的都不是明顯。

這四場表演的噪音風格幾乎都蠻一致的,都是類似引擎高速運轉的轟轟聲、高頻尖銳的金屬摩擦聲、電子脈衝聲。我就在想,這樣讓人不舒服,挑戰耳朵極限的聲音才算是噪音嗎?比較自然,而且我們常常聽到的,例如:小孩的哭聲、風聲、雨聲、碎碎念的聲音算不算是噪音?也許這樣比較具象的聲音,可以使聽眾連結自己的生活經驗,比較容易觸動情感。我覺得少了這些,就少了噪音的多樣性,也就很難發展出其他的可能性。

雖然我覺得有前述的不足,但這是以噪音為素材的表演,材料原本就很難掌握,實驗性十足。又加上是現場拼貼即時表演,也很不容易。又輔以聲光效果來豐富表演的內涵,我覺得這還是一場不錯的表演。

當然,這純粹是我個人主觀的感受。當天也有我常潛水的音謀筆記主人來聆聽,他和愛咪錄製了一段非常精闢的 podcasting,比我的評論有深度多了,而且是用聲音來記錄聲音表演,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前往

延伸閱讀

i/O SoundLab
國北教大南海藝廊的部落格
[破報]新生代的實驗聲響團體 ─ i/O SoundLab.

--------

3 意見:

k 提到...

ㄏㄏ

很有趣的分析喔~~~

thanks~~
12/8/06 19:17
圜 提到...

我講我的感覺嘿

我覺得說藝術這件事有時候就是很難以去解釋的比方說,油畫來講,為什麼明明是ㄧ個綠色的花瓶,而她卻加上了紅色,土色甚至黃色在裡面,你問他為什麼?其實要怎麼說呢,因為這樣,他就變成了不只是ㄧ個綠色的花瓶,他更有了一些光折色之後形成的陰影或深度,和環境有了關係

當然不是說單純的畫一各綠色花瓶不好
只是,方法有很多種
像平塗,其實平塗也是可以很美的

我想的是阿...
聲音的表達也有很多種
有的,她本來就是想要講一各故事
有的,她只是想表達一種感受或者是一種情緒

拼貼當然也不是亂拼的ㄚ,也都是反反覆覆的試驗每一次的組合,所決定下來的阿


哈~藝術的路~還長的咧
12/8/06 20:29
pcbill 提到...

我同意妳得看法。

每個作品的完成,一定有作者的巧思,用心在裡頭,我只是以外行聽者的角度來說我的感受摟。
12/8/06 22: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