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5

[心得]電梯 W 小姐觀後感

今天去了北藝大看之前一起修網路藝術的同組同學的表演-- 電梯 W 小姐

地點在圖書館的地下室,想說應該很好找,應該沒問題,況且我們早到了半小時,應該不會遲到。結果,先換了臨時證進圖書館,要坐電梯下到地下室的表演場地,竟然下不去!原來只要從外面就可進去地下室,不用進圖書館。但是也花了很多功夫才找到。

一進場黑鴨鴨的,伴隨閃光燈炮一閃一閃的,就是一整個詭異。還摸黑下樓梯,原來表演場地是靜態展場,就像挑高的地下停車場,方方正正的,所以沒有什麼舞台,更遑論舒服的坐位,和我想像中的有點差異,我還以為是像中正大學那樣有七進升降幕的高級舞台。不過沒關係,反正只有十分鐘的表演,站著看也不錯。

也因為只有十分鐘,所以分鏡也很簡單只有三幕。只有三幕,又號稱心理實驗劇,我以為很難懂,其實還好,簡單說就是描述「電梯小姐每天千篇一律的工作內容而產生的心理扭曲」,根據導演的說法也和這個結論相去不遠。

第一幕,電梯小姐展現出日常工作的樣子,非常敬業,也非常笑容可掬。藉由投影和背景聲音的配合,雖然電梯小姐只站在舞台正中央,但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到她是在電梯裡工作的動態。

電梯漸漸上升,到了頂樓,電梯小姐趁機補妝,突然,背景的投影變成電梯小姐的即時影像,原來在手上的是照像機,把小姐補妝的即時大頭影像,經由無線傳輸,再投影出來,還蠻神奇的。呈現的視覺效果是有點詭異的感覺,似乎想訴說些什麼,也為下一幕埋下伏筆。

下樓當然又是電梯小姐的日常工作,漸漸地,到了一樓。「叮!一樓到了,請注意腳步。下樓,叮!」,我心想「到了一樓,又下樓?」,如果這不是口誤,那我想這裡真的是一個很精采的第一幕結尾。

第二幕,整幕定調為電梯小姐的內心世界,根據編劇說電梯小姐因為每天一成不變的工作,心靈漸枯萎,而導致三個人格分裂(也就是 W 小姐的命名由來),一直在內心衝突著。於是代表三個不同人格的黑衣人就上場和電梯小姐互動,時而緊張,時而拉扯,最終電梯小姐崩潰。

這裡要特別提出來的是整個幕的氛圍是由演員、投影的影像、音效,所共同建立,缺一可能就少了那種感覺。而且這些影像、音效都是原創的東西,比如那蠻恐怖像魔戒咕嚕的影像,是女主角犧牲畫了醜妝拍出來再處理的。其中人格之一頭戴一個機械裝置,感覺有點像突出的眼精,像昆蟲一樣,可以控制著左右來回動,這也是自製的。覺得這些自已做的東西很了不起。

第三幕,最短,但也是畫龍點睛的結束,沒有這個當結尾。就會覺得不完整,也點出本劇的主題。「叮!一樓到了………」電梯一直開開合合,看到的不是笑容可掬的電梯小姐,而是一個表情木然,沒有生氣的軀體。

這是他們一堂課的 project ,我記得課名好像是科技技術和表演藝術,好像是要嘗試將科技和藝術結合在一起,能夠水乳交融,科技是表演的內容一部份,不僅是加分效果而已。而我覺得這 W 小姐的表演有達到這樣的目標,像電梯的表現形式,透過投影、音效,打破了舞台的水平軸向,加入了垂直軸向,令觀者有上下移動的錯覺;即時的補妝影像;頭戴的裝置等等,都是我前所未見的。

當然,表演者的演技都很棒啦,雖然感覺不是這表演的重點。^_^

--------

2 意見:

alienist 提到...

歐~感謝啦~~

因為,還有B1阿~~哇哈哈哈
6/7/06 12:15
pcbill 提到...

那有電梯小姐有導覽到 B1 的?騙我沒有去過百貨公司?
6/7/06 13:3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