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3

[戲劇]霸王卸甲



昨天不經意的逛到高雄大遠百樓上的誠品,剛好碰上誠品舉辦的一個小講座,「霸王卸甲」戲劇編導的座談。

「台灣戲劇表演家劇團」的團長李宗熹是這齣大戲的編劇,也是導演。在短短的一小時內,他分享了他的創作心得,曲折的心路歷程,以及部分的情節,除了一邊講述外,還一邊「演」給我們看。果然是專業的,舉手投足,都充滿了戲劇感。

戲劇是先由一個傳頌已久的故事開始,那就是一個霸王為了理想出征,而別離自己的愛妻,愛妻為了表示等他的意志,抽刀斷髮,一手長劍,一手秀長斷髮,雙雙交 與霸王,霸王便頭也不回的出征。妻子則日復一日的在城門外等待霸王的回來,一日又一日,漸漸地,妻子的頭髮花白了,步履也蹣跚。終於,在一個風雪飄飛的日 子,妻子在城門外等著,朦朧地,看見和當年一樣年輕的霸王,踏著白雪,慢慢地往她走來,邊走邊把盔甲卸下,他要用最赤裸的心來面對他最愛的妻子。終於,他 們相擁在一起,時間似乎在這一刻凝結。隔天,城民發現妻子凍死在城門外,懷中還緊緊擁抱著霸王已卸下的盔甲。

以這個故事為引子,回到現代來,劇中再描述五個不同職業的中年男子對於現實生活的看法,以及他們對另一半的互動,最終以不同形式的「卸甲」,來面對他們最愛的另一半。

李團長還賣弄關子,說最後兩分的那一幕是極品。想知道結果?請購票入場觀賞。

我覺得那一分鐘的宣傳短片力道不夠,如果沒有團長的講解,實在是激不起我的欲望去看。

可惜場次只有高雄及台南場,而我在上演時在台北唸書,是無法觀賞了。不過有興趣的戲迷可別錯失機會喔。

延伸閱讀:
霸王卸甲官方網站
台灣戲劇表演家 深耕高雄舞台
年代售票

Comments

舞台劇的演出雖然只有短短三個鐘頭,卻道出了現代人一生的悲哀與問題。沒有太多的道具也沒有太多的背景只有那演員精湛的演技就能呈現出那令人讚嘆的戲碼。 內容沒有太多的情緒也沒有太多的台詞卻能表現出那種五味雜陳的感覺,看著戲劇我的心情跟著浮動,說我入戲嗎?我想應該是因為霸王卸甲這齣戲太寫實了!經由 舞台劇的編劇,寫下時事的問題,再由演員呈現,就能呈現在現代人面前,給於這些現代人覺醒與反省,丟下那些沉重的行李與抱負,回到心中那最原始的境界裡, 喚回那已經失去已久的味道。經過這次的觀賞經驗,我發現,人果然是要多多吸收些藝術,才能保持自己那顆赤子之心,才能真正的擁抱生命。聽著過時的音樂,想 著那時候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回味著那個最純真的自我,找回那最原始的回憶。
奕璇 於 05/04/10 14:57 時所發表.

光是團長的講述我就覺得很精彩了,更何況是三小時的戲。

很寫實嗎?團長說這齣戲有兩個版本,排演也有些曲折。首先,他去訪問一些中年男子,取材完畢,寫了第一個超寫實的劇本,排演完後,覺得這麼寫實的東西沒人要看,因為太無聊了。

於是寫了第二個超浪漫的版本,賺人血淚。排演也排演完畢,突然他覺得有點空虛,這是他的戲所要的嗎?他如此反思著,於是,就在服裝已經定裝好,排演完畢, 萬事具備的情況下,重頭開始,重寫了融合兩個版本的終極版本,在寫實的情況下,又不失其浪漫的部分,終有大家看到的版本。

我覺得誠品有這樣的講座很好,尤其是高雄,高雄的文化活動相較於台北實少太多了。尚不知這些文化活動除了是工作之餘的休閒外,還有發掘多數人不去思考的問題、現象。
Shin-Jan 於 05/04/10 16:04 時所發表.

沒有留言: